塔罗日记 

今日抽牌节制

所以,今日学习的主题是节制。

本笔记的大内容来自于Paul Fenton《其实你已经很塔罗了》一书。此书挖掘了牌意与许多世俗事务的结合。另外在每张牌意解释的章节里,部分章节里加入了Rachel Pollack瑞秋波拉克的许多观点(主要摘录自《Seventy-EightDegrees of Wisdom: A Book of Tarot》《Rachel Pollack'sTarot Wisdom: Spiritual Teachings and Deeper Meanings》《塔罗全书》),另外,本系列笔记的章节内容还会引用Mary K. Greer、Paul Foster Case及其他塔罗书作者的牌意解释,诸如《塔罗终极指南》等等。阅读比较数位作者的解释有助于形成更统合的牌意观点。

14节制(Temperance)

 《其实你已经很塔罗了》

节制代表行动及感情的融合,带来内心的平静感觉。

在女祭司牌上,被布幔遮掩住的那池水,在节制牌中已清晰可见。一名天使一脚站在水中,另一脚站在陆地,双手各握一个杯,把水在两个杯子之间倒来倒去。有一条道路通往远方日落之处。天使的头部有一个明显的光环或能量区域。在塔心脏的气轮或能量中心,有一个白色的四方形,中间一个橘色的三角形。融合自己的精神和动物层面,是节制牌所意味的。四方形(土)中的橘色三角形(火),代表精神自有形的身体中升起。

 

节制意味着结合自发性及知识的能力,运用精神的知识及理解力来调节行为的能力。它是指知道每种状况来临时,应该采取什么适当的反映或行为。这是占星学当中射手座所学习的部分课题。

射手座的另一项课题就是在我们动物性与神性的鸿沟之间,搭起一座桥梁。射手座通常拥有一种于生俱来的感觉,即生命是有意义的,而事实上我们是有神性的。他们能够理解,所有的事情都有其目的,而且都能够提供我们成长的机会。

在节制这张牌,你所想象的可能性,和人类与生俱来的限制之间,可能有着极大的差距。要搭起这鸿沟之间的桥梁,可能需要相当多的奉献、热情及训练。而且你还要对你的道路及目的,有明确的认识。因此这张牌上面的道路是通往山上日落处(或是通往你的目标)。射手座的人通常需要有个目标,或一个长期的目的,因为如果没有这些,他们可能会变得毫无节制,一心想满足人类的动物本性,而忽略了神圣的那一面。其他代表射手座地牌还有权杖骑士,而较不明显的,则有其他权杖的宫廷牌。

节制牌还可能象征旅行、学习或教学。

 

大体上的意义

节制牌代表旅行、教学,或某个射手座的人。

 

若干年前我为一名中年妇女做过分析,在有关事业的分析上出现了节制牌。我说她将来有可能从事教学工作,她笑了。

“我太老了学不懂任何东西了,更何况是教别人呢。”

我告诉她要对教学机会抱以开放的态度,假设她命该如此的话。然而我看得出来,她视所有的教学活动为在学校教书。我要求她要放宽对教学的观念,但她心意已决。

三年後这名女士有来做分析,并告诉我她现在她开设的工作坊中,从事陶艺教学的工作。

“它一点也不像一间教室。其中就只有我和几个想知道如何烧窑、如何处理泥土的女孩子。我边说边示范,她们则是一面听一面做。”

“对我而言,这很显然就是教学了。”我如此回答。

 

节制是一张代表行为,而非观念的牌。它代表对某种特定状况的适当行为。显示一种因为行为及情绪的结合,而带来内在平静的感觉。

 

在某个炎夏的傍晚,朋友和我决定在晚餐之後去散个步。室友问我们是否能带她的狗狗于我们同行,因为他一整天都没出过门。这是一只牧羊犬,很喜欢追这影子跑。

我们才离开家里两条街道的距离,就碰上一部向我们方向开来的车。由于太阳快下上了,所以前照灯开着,并在路上投下影子。狗一看到,立刻跳到马路当中这部车子的面前,我停下脚步,在心里向着小家伙道别。在那两秒钟内,我还在想我该怎么向我室友解释失去这只狗的经过,并盘计着我该不该买另一只狗赔她。

而我朋友则把握了瞬间,跟着狗一起冲到马路上,当在车子面前,坚定地站着,举起一只手来,并喊:“停”。

她眼光还停留在司机脸上,对方立即踩了刹车,使车子紧停在她的腿前。而狗则从车子的另一边跑过来,毫发无伤,对于这惊险万分的场面也毫不知情。

 

我朋友知道在那刹那间,她将要做的努力还是有可能成功的,要让车子停下来,就得引起驾驶者绝对的注意。当我有这另一种反应的同时,她即判断出,在暗中特殊状况下的不同行动是恰当的。

 

节制牌暗示你较高层次的自我,和较低层次的自我可以和谐共存。你带着一种方向感行动,不管那是精神上或实质上的行动。它代表尽力而为,以达到你可以达到的境界。

 

两性关系上的意义

节制牌暗示一个会发生重大成长与学习的两性关系。强烈的目的感,是每位伴侣都能以忠实于自己的方式行事,因为它们连接了潜意识(那一池水)以及真实或有形的世界(陆地)。

它可能象征着和两性关系有关的旅游,或是一个卷进两性关系中的射手座的人。它也暗示着在一个两性关系内,激情和灵性的和谐融合。

 

倒立的节制

当节制牌倒立时,它可能暗示学习而非教学。而旅行也是有可能的。不过, 更常见的情形则是,高层次的自我,和低层次的自我之间产生分裂,因而导致毫无节制的行为。这张牌倒立可能是在暗示,你不愿意倾听你那具有神性的自我,或是你并不向去哺育或滋养它。当你过度耽溺于你人的欲望时,这种情况就会发生。我们可以在一些文化或社会观中看到,金钱或有形的物质,其价值竟高于心灵层面。从历史报告中判断,在濒临毁灭之前,古罗马帝国必定是个节制牌倒立的例子。

节制牌倒立代表没有目的的行为,这包括没有目的的流行。或许在你着手进行任何行动之前,你应该重新认识你的目的。这张牌也意味对于在某种状况内该怎么办缺乏了解,或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外一个极端。它可以形容一个人为了得到满足感而不断寻找目标,而结果却只有失望,以及继续地设定下一个目标。

现在你应该重返死亡牌,容许更多的改变发生,或是让更多的事物远离你的生活,如此你才能看得更远或更清楚。

《用塔羅寫日記:關於生活的78種覺察》

14 節制

調節偏失與衝突,達到內外的平衡一致

【牌義關鍵字】

協調融合、中庸之道、管理調控

療癒淨化、平衡失調


天使是神的信使,人的守護者。站在人與神之間,跨越陸地與海洋的分界,如何在分歧中找到共同的語言?如何在分別中消弭矛盾對立?祂手上的杯子裝盛陰陽兩極,杯子裡的液體在交流中融合,慢慢成為第三種品質。潛意識與表意識的交融協調、內在與外在的表裡和諧、陰與陽的兼容並蓄⋯⋯來自於更強大的約束力量。跳脫偏狹極端的傾向,以清明的視角重新看待分歧,眼前的道途逐漸明朗清晰,循著心的指引、新的觀點,逐步邁向理想的王冠。

要堅定一個信念,養成一個習慣只需要持之以恆,不斷強化⋯⋯價值觀的鞏固、慣性的建立,容易在無限擴張中造成極端僵化,最後導致失衡。就像行進中的車輛持續踩著油門,終將在過彎時失控翻車。小酌可以放鬆怡情,如若過度飲酒,就容易上癮,最後變成酗酒,甚至酒精中毒而不可自拔。適度的運動會刺激腦內的多巴胺分泌,讓情緒放鬆愉悅,但過量的運動反而會造成肌肉與筋骨的嚴重損傷。享用美食讓人飽足滿意,但是暴飲暴食會吃壞肚子,營養過剩會讓人肥胖致病。

踩油門是容易的,但控制煞車卻是困難的,需要更強大的力量與技巧。節制牌展現的就是煞車的功力。當我們堅守內在信念,到無限膨脹,僵化而不知變通,那麼「適可而止」的約束力,就非常必要了!凡事過與不及都容易失衡,節制不是壓抑抵抗,而是一種自然而然的平衡與協調,避免偏激的中庸之道。

所謂的「中庸之道」並不是取中間值、兩面討好的牆頭草,更非沒有立場。而是如何從對立、極端、分歧、衝突之中跳脫,站在中立客觀的角度協調平衡,最終達到和諧的過程。就如同民主政治裡,每個人都持有不同的意見,擁有不同的需求,倘若只照顧某部分人訴求,必定造成內部的分裂與對立。為了邁向更遠大的理想,得到讓全體都獲益的結果,必定要善用「節制」的力量,溝通協調後取得共識,國家這部巨型機器才得以運作。節制的目的猶如圖面那條通往王冠的小徑,是為了更高的榮耀與理想,如果無法弭平內在的衝突,如果走向偏激歪斜的道路,那麼未來就像一輛高速行駛的無人列車,終將失控翻覆,永遠到不了目的地。

節制是我塔羅靈數裡的陰影牌,也是我在人生路上必須克服的主要課題之一。我的確有「過度」的問題,最常發生的就是過勞工作。我喜歡把工作在最快的時間內,花費最少的力氣,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。我曾經在一天之內寫了兩萬多字的文案,當我鬆了一口氣,準備隔天開始躺在沙發上耍廢追劇,沒料到當晚急症發作,花了一個多月治療,才把身體調養過來。這種事情屢見不鮮,「適可而止」對我來說始終是一門不容易的學問,不僅止於工作,在休閒放假的時刻,我曾整天沉迷手機遊戲,最後肩膀拉傷手指脫臼,還需要長期推拿針灸,才逐漸恢復健康。聽起來很不可思議,但這就是我的真實人生。所以當我又抽到節制牌,就知道該適時踩煞車了。提醒自己不要偏執過度,不管是為了爭取權益,或急於完成階段性任務,都要採納不同的意見,整合內外在的需求,調整適切的心態和腳步,才能走得更長更遠。

節制的日常覺察

1.我是否過於堅持己見,缺乏彈性,不願傾聽不同的聲音,整合各種意見?

2.我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與飲食習慣,不過度、無不及,時時保持平衡與適度?

3.與其用激烈的手段處理問題,我是否更傾向溫和地溝通,以達成集體的共識?

節制的正念心法

1.面對種種矛盾對立,我傾向運用更高的智慧與力量,調和極端與失控。

2.我願意融合內在的知識與外在的經驗,透過意見交流的方式,與人溫和地溝通。

3.我願意保持彈性,懷抱慈悲的心去消弭分歧對立,在失衡中找到平衡的道路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4 )

© 念珠珠 | Powered by LOFTER